close

 

 

  一講「企鵝牌(Munsingwear)」,高爾夫界的人幾乎沒有不認識,尤其是三、四年級生,幾乎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品牌。如今這個品牌在台灣正式屆滿30年,但你知道嗎,當時接下這個代理權的滿心企業董事長李俊良,曾經歷一天賣不到二件的慘淡日子。

  回首那段日子,李俊良今天更感珍惜。他說:「說真的,若不是有貴人相助,滿心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就。」

  30年前,李俊良才退伍,當初「企鵝牌」會引進台灣,其實是他父親李鴻傑的關係。

  李俊良的父親早期經營布匹外銷,認識現任Descente株式會社社長杉好光,杉好光當時擔任日本Olympia公司總經理,是Descente的經銷商。拿下亞洲代理權的Descente因全力耕耘日本市場,無意經營台灣市場,杉好光認為是個機會,因而自告奮勇,向Descente爭取台灣總代理,決定隻身到台灣打天下。

高爾夫球裝 打入百貨公司

  杉好光因為進口布匹,與李鴻傑認識,他向李鴻傑透露取得企鵝牌台灣總代理,要他協助,共同拓展台灣高級休閒服飾市場,剛好李俊良退伍,李鴻傑立即要求兒子擔此重任,杉好光也不管李俊良根本沒有任何經驗,立刻拉他加入。因此,民國77年正式滿心公司,杉好光擔任董事長,李俊良擔任總經理,公司取名滿心,也是根據Munsingwear的英文直接翻譯過來 。

  李俊良並遵照杉好光的交代,面試二位大學畢業、面貌姣好的女生當專櫃小姐,就這樣,杉好光、李俊良和李俊良老婆,以及二位專櫃小姐,五人就這麼開啟在台灣賣「企鵝牌」的生意。

  滿心一開始堅持只做直營店,總部就設在中山北路現今老爺酒店,為了打響知名度,在店面做了很大的廣告看板,但畢竟當時高爾夫運動並未普及,而且一件高爾夫服飾,賣價高達800元,是一般產品的十幾倍,客人根本不上門,有時一天只能賣個一、二件。於是他向杉好光建議改走批發路線。

  開發批發商,也經歷相當辛苦的過程,因為當時的精品店老闆,不願挪出多餘的空位讓他寄售,他得每天跑好幾趟,說服老闆接受。他記得有一次好不容易說服老闆在櫥窗擺上「企鵝牌」的產品時,當他再登門拜訪時,看到產品不見櫥窗上,以為已經賣出去了,高興的不得了,問老闆要不要補貨時,才知老闆又把衣服從櫥窗上拿下來擺在一旁,頓時像被潑了一盆冷水。

  這一盆水讓李俊良徹底重新檢討,並重新出發,改專走百貨公司專櫃路線,但從來沒和百貨公司打交道的他,根本如瞎子摸象般,毫無頭緒,也不懂怎麼和百貨公司做生意。

  當時擔任永琦東急百貨管理員的蔣文惠,是他打進百貨通路的第一個貴人。若不是蔣文惠教他整個百貨公司交易制度,他是不知怎麼敲開百貨公司的大門,並說服百貨公司讓他進去設櫃,後來他靈機一動,乾脆請蔣文惠加入他的公司,並擔負到高雄設立第一個百貨公司專櫃的重責大任。

  但讓李俊良真正嘗到成功滋味的,是當時擔任遠東百貨副總經理廖鶴鳴拉他一把。

  李俊良是有一次到日本開會的回程中,在飛機上與廖鶴鳴巧遇,或許上天的安排,廖鶴鳴位子就剛好在李俊良旁。那時他正仔細在飛機上拿著Descente剛印好的最新一期企鵝牌服飾的目錄,他也不認識廖鶴鳴,但或許廖鶴鳴已看出他是賣高爾夫服飾,於是不經意拿出一張名片對著他說:「老弟啊,你在賣這個,那你改天來找我!」

  李俊良看到名片,頓時嚇了一跳,心想,真正遇上大貴人。因為當時的遠百如日中天,一般公司想打入遠百,那是得耗費多大的功夫,此時竟然有人願意協助,而且還是個「大人物」。

  李俊良隔天立刻趕赴遠百找廖鶴鳴,廖鶴鳴也爽快答應,並讓他在一樓的黃金店面擺櫃,果然讓生意打開,單月營收順利突破10萬元。

  經此後,李俊良全面轉攻百貨公司專櫃。他記得當時也是費盡心思想打進來來百貨,來來百貨的樓層主管看他苦苦拜託,最後同意讓他設櫃,並帶著他到百貨公司入口處,指著他說,這裡好嗎,當時他根本不知,因為百貨公司門口,因離入口處的風牆近,客人不會久留,在百貨圈屬「死角」,因而乏人問津,但李俊良因是門外漢,對他而言,卻如獲至寶。

  果然「天公疼憨人」,李俊良在來來百貨入口處設櫃後,正巧台灣經濟起飛,加上很多日本人來台觀光後都穿著企鵝牌衣服,無形中成了活廣告,讓滿心的生意大好,結果滿心的在來來百貨那個專櫃,當月業績突破80萬元,成為樓冠,名聲也一砲而紅,來至全省各個百貨公司都爭相要滿心前往設櫃,「企鵝牌」也成為台灣經濟起飛,有錢人表彰身分最佳表徵。

  滿心成立第十年,是「企鵝」最輝煌的時光,那時候,幾乎是產品從日本裝箱到台灣,還未拆箱,就被經銷商拿著現金排隊,搶著抬上車。Descente甚至還為了台灣,特別設計加大企鵝Logo的「金企鵝」系列。

  你說穿「企鵝牌」休閒服飾的,都是打高爾夫嗎?答案當然不是。不過,打高爾夫的人,大概會知道這個品牌,因為當時滿心樹立在中山北路的看板,而當時也大概只有淡水球場可打,因而大部分球友,經過滿心店面,都會不經眼看它,進而認識它。

  儘管到今天,還是很多高爾夫球友,都是把企鵝牌高爾夫球裝,在打完球後才穿,原因就是因為它是彰顯身分的象徵。

一步一腳印 堅守成衣產業

  李俊良也知做代理商,隨時被換算的風險是很大,因此,雖然滿心在台灣曾創下一年賣出12萬件企鵝牌的高峰後,20年前,他也透過百貨公司日藉好友引薦,接下因財務而釋出的Playboy總代理,並相繼拿下McGregor(瑪格麗格)、公雞牌(le coq sportif)等男性休閒服飾代理權,也引進Anni Sui等少女飾品和多項女裝品牌,如今旗下有十多個品牌。等於從百貨公司的男裝部,轉進各樓層。

  李俊良雖然是賣高爾夫服飾,但他脊椎韌帶受傷,不能用力轉動及久站,不能常打高爾夫,是他的遺憾。

  今年是滿心成立30周年,回首過去,李俊良說自己很慶幸碰到很多貴人,但他也秉持著「一步一腳印」策略,堅守穩健、不碰其他產業的原則,穩紮穩打,去年交出營收逾30 億元,每股獲利3.65元的成績,在成衣業表現算是不錯。

  對未來的期許,他強調仍要堅持「安定中求最大的利潤」方針。雖然有朋友說他腳步慢,但他很鄭重的說:「公司穩定和員工安定,是我們未來要走的路。」

資訊來源:經濟日報

 

 

 

 

標題: 貴人開路 李俊良打響企鵝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ufk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